欢迎来到河南德辰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河南德辰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
期待您的来电! 河南德辰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
联系人:徐经理
电话:18637227056
邮箱:839077206@qq.com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四间房政通大道236号
技术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

【小常识】如何让产品顺利脱模?

发布:hnhyfhclayqf 浏览:955次


      脱模是玻璃钢手糊制品生产过程中很重要的工序。玻璃钢手糊制品要想顺利脱模,首先,模具结构要合理;制品无脱模锥度、垂直面较大,有倒锥度、有影响脱模的凹凸部位时,应采用分片式组合模具。若采用气压法脱模,可做成整体模具。生产出合格的玻璃钢制品 玻璃钢造型 玻璃钢外壳 玻璃钢天线罩等,脱模材料和脱模方法的正确选用至关重要。

脱模材料

 

合成树脂具有很好的粘性,即使模具表面光滑也会使制品与模具粘结在一起。要使制品顺利脱模,就要使用有效的脱模材料。若选用不当,会给施工带来困难.会使模具和制品受到损坏。

 

常用的脱模材料有:薄膜、混合溶液型脱模剂、蜡等。

 

1、薄膜型脱模材料

常采用玻璃纸、聚酯(涤纶)薄膜等。在其按所需的尺寸裁好后,用黄油和凡士林将其粘在模具上。就可糊制产品了。其表面光滑,在上成型玻璃钢制品后,易与玻璃钢分开,且制品可以得到同样的光滑表面。但它只适用于一些几何形状简单的产品。若产品几何形状复杂就会因薄膜粘放的不平整而影响制品的质量和脱模效果。

 

2、混合溶液型脱模剂

常用的是聚乙烯醇、聚丙烯酰胺的溶液、硅橡胶溶液、聚苯乙烯溶液等。另外溶液中还得加入乙醇及少量其他材料以加快挥发和调节表面张力。这类脱模剂可用软质泡沫塑料或毛刷将其均匀地涂在模具表面,干后就形成一层透明薄膜。毛刷要用毛细、柔软的毛刷;最好用软质泡沫塑料;也可用喷枪喷涂。一般在不漏涂时,涂一次就可达到脱模效果。

 

脱模剂完全干透后,应马上上胶衣或成型操作;在湿度较大的阴雨天,特别是南方的梅雨季节,干膜易吸潮,影响树脂固化。在第一次上胶衣或树脂时,用力不能过重、过猛,以免损坏膜层。在其上成型制品,容易与模具分离。附于制品、模具表面的残膜也容易除去。

 

脱模剂的用量影响脱模效果和制品表面质量;用量多了,成膜后,易脱模,但制品表面平整度差;用量少了,易漏涂,影响脱模。因此掌握适当的用量,才能达到脱模效果既好.表面又平整光洁的目的。这只能在长期的实践中摸索了。

 

3、油膏、蜡类脱模剂

一般用低熔点石蜡加入某些溶剂及其他材料调制而成。常用的有地板蜡、汽车蜡、玻璃钢专用贴膜蜡、镜面上光蜡等。在将其涂到模具表面让其挥发到一定程度后,再用力擦,使其形成一层薄而光亮的蜡膜;一次揩擦后形成的蜡膜太薄,不能满足脱模需要,新模具要揩擦十遍或更多次才能使用。有时需要上蜡后再上脱模剂以保证脱模效果。

 

黄干油、凡士林等也可作为脱模材料。但不常用。

脱模方法

 

分手动脱模和机械脱模。

 

1、手动脱模

一般的做法是用橡胶锤或木锤敲击模具,使制品局部与模具脱开。可从敲击声判断是否脱开,若声音空、轻则已脱开,一处脱开后再逐渐扩展敲击点,使脱开范围逐渐扩大,最后在一段用工具撬动就可把制品脱下。撬动时,选在制品翻边处;若无翻边,可在制品边缘预留几处翻边,脱下后再据去。若直接将工具插入制品与模具的间隙撬动,会损伤制品与模具,影响模具的使用寿命和产品的质量。

 

2、机械脱模

常用的机械脱模有:丝杆顶升法、牵引法和气压法。丝杆顶升法,就是在模具上设置丝杆顶升装置;小型制品玻璃钢盖板 玻璃钢外壳只设一只,玻璃钢定制 玻璃钢造型 玻璃钢座凳 玻璃钢装饰等制品较大可设多只;也可用千斤顶顶升模具。牵引法,利用卷扬机、吊车等来拉动制品或模具,使之脱模。气压法,是将空气压缩机产生的压缩空气压入制品与模具的接触面;利用压缩空气的膨胀力使制品与模具脱开;这是最简便、效果最好的脱模方法;这种方法不论制品大小、阴模、阳模均可运用,特别适用于无脱模锥度的筒体。

 

3、其它

由于种种原因,有时会产生粘膜,用常规方法不能脱模。这时可以用其他方法使之脱开。

 

(1)用木质楔块从制品与模具的缝隙插入用锤敲击使之脱开;楔子常用多只。不能用硬度大于玻璃钢的物体撬。

 

(2)灌水。制品已局部脱开,还有部分粘结,可往缝隙中灌水,再撬楔脱开;而且造型较深的制品,水的浮力有助于制品与模具脱开。

 

(3)利用温差。把制品与模具一起搬到室外,在阳光下暴晒,玻璃钢导热慢,模具上的玻璃钢制品受热后先膨胀,产生内应力,在使用撬击的方法就容易脱开了。

 

(4)上述方法还不能脱开,只能考虑剥离了。将制品切割成几部分剥开,以保证模具完好。

  

有时,经过上述处理后,还会脱模困难。可能由于以下的原因造成的。

①模具处理不够仔细,光泽度不够。

②脱模蜡漏涂或涂蜡后没反复打磨。

③用脱模剂脱模时,可能是脱模剂漏刷。

 


手机网站扫一扫